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3-09-27 來源:網路: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秋蟹肥美,令人食指大動,但中醫師指出,《本草備要》中記載螃蟹鹹寒,雖能除熱散結,但對部分體質偏虛寒的人而言,最好避免過量食用,想要吃蟹避寒,可多準備薑、紫蘇、霍香等辛溫的食材,一起食用理氣助暖,減少腸胃系統負擔。


理氣助暖 搭配薑、紫蘇食用

秋天一到正是饕客們大啖螃蟹的旺季,諸如大閘蟹、萬里蟹等,讓人一想到就直流口水,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表示,門診中曾遇到嗜吃秋蟹卻狂鬧肚疼的個案,主要起因魚螃蟹屬生鮮海產類,容易因放在室溫下過久帶菌,若加上烹煮未熟,腸胃系統一受到感染就會出現腹瀉症狀。

加上就中醫觀點認為,螃蟹性偏寒,若一次嗑掉好幾隻,對手腳冰冷、消化功能較差的寒性體質民眾來說,恐會損傷陽氣。在吃蟹時除了注意份量,選擇薑、紫蘇、或香等辛溫的食材,對理胃經、助暖氣血有非常不錯的效果。

吃法上,薑可加入一起烹煮,或是切絲與醋作佐料食用;而摻著紫蘇葉一同蒸煮,可中和螃蟹的寒性,也可製成沙拉當作餐前開胃菜;另外,當吃完蟹後出現濕阻脾胃、腹脹不適,可將霍香、陳皮一起泡茶飲用,便能祛寒健胃、除腥解蟹毒。


少搭涼性水果、冰啤酒

林舜穀醫師補充,食用性寒的秋蟹,還得記住少搭配涼性水果如香瓜、椰子、西瓜等,尤其對大小餐宴離不開酒的台灣人,吃蟹時更要避免冰啤酒,以免雙管齊下更傷胃氣,且啤酒、螃蟹都會提高尿酸,痛風患者更要仔細注意別吃多吃錯。

另外,螃蟹屬甲殼類,對部分有過敏症狀的民眾也應避免,而坊間常說螃蟹與柿子不能同吃,也正是因為柿子同屬容易引起過敏的食材,對過敏患者來說「偏毒」,但一般人偶爾吃到不用過度驚慌,並不會一吃就中毒。

資料來源:http://goo.gl/ONR79D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
推薦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