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5-10-20 來源: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7/365948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多醣體/提升免疫力 抑制腫瘤生長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多醣體主要存在於許多菇類中,是養生的好食材。研究顯示,適量攝取,對於提升人體免疫功能,抑制腫瘤細胞生長有幫助;還有對於身體有抗發炎,降膽固醇,降血壓等作用。

對身體功用

多醣體包含T細胞、巨噬細胞等,可活化人體免疫系統,活化巨噬白血球細胞,提升人體免疫功能。在哈佛大學的研究就指出,在人體的巨噬細胞上至少存在有多種多醣體的受器(Receptor),藉這些受體與多醣體的結合,可啟動細胞本身的活化作用。人體巨噬細胞是一項真正的能量發動源,巨噬細胞能認識並殺滅癌瘤細胞。

且多醣體是一種不能化學合成的自然物質,是最安全無毒性的免疫系統促進劑。根據動物實驗研究,T細胞能幫助人體體內殺死腫瘤細胞,抑制腫瘤細胞生長。因此,科學研究認為,菇類的多醣體可能具防癌效果。此外,多醣體還有抗發炎作用,降血壓功能。

食物、攝取來源

存在於許多菇類,台灣菇蕈類味道鮮甜可口,且營養豐富,類型上大致又可分為含有多醣體的香菇、雲芝、猴頭菇、草菇。以及蛋白質含量較多的西洋蘑菇、舞菇、滑菇。還有,多醣體、蛋白質各半的如草菇、金針菇。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多醣體富含膳食纖維成份,屬於在腸道不易被消化的纖維,能幫助有毒物質排出。存在許多菇類中,對於癌症患者治療期間,很適合作為輔助調養。像是在化療、放療期間,可幫忙癌細胞抑制作用。一般人平常多攝取,也有抗癌養生作用。

此外,多醣體含有豐富膳食纖維,也有幫助改善便秘的作用。研究也發現,多醣體在增進細胞功能,降低膽固醇也提供良好的效能。對於需要控制血糖、脂肪的族群也是很好的食材。

注意事項

營養師指出,靈芝也含有多醣體,但對於身體是否能產生作用,關鍵在於食材是否具有「活性」,吃進體內才能促進代謝作用。藉由活化巨噬細胞,分泌干擾素,提升免疫力,達到抑制腫瘤作用。但人體體質各有不同,體質適應性也有差異,應避免隨意自行亂補,應經過醫師指導建議下,適當作為補充營養所用。

上一篇:蛋買回家馬上冰?4個蛋迷思報你知

下一篇:已經是最後一篇了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
推薦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