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3-09-25 來源:網路: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國內不少家長苦於孩童偏食、挑食,卻始終找不出孩子真正的偏食原因。根據最新調查顯示,國內1~6歲孩童中,高達8成5比例父母認為孩子是有偏食的問題。馬偕醫院小兒科黃瑽寧醫生表示,偏、挑食可以說是少子化社會衍生的文明病,家長若不瞭解孩童偏食的類型,並逐漸改善偏挑食情形,除了導致兒童體重過輕問題之外,嚴重甚至造成兒童學習力下降、生長遲緩、及情緒不穩定等行為產生。

黃瑽寧醫師表示,偏挑食分為六大類,分別包括「精力旺盛但胃口有限」、「家長擔心吃的不夠營養」、「感官選擇性偏挑食」、「害怕吃東西的孩子」、「潛在疾病」,及「被忽視照顧」。前面四種類型與疾病較無關係,可由家長視情況改善;後面兩類則非家長可獨自解決的問題,需有專業醫療團隊協助診斷治療。

6大偏食類型 培養正確觀念

其中四類包含,第一類「精力旺盛但胃口有限」型,主因是孩童本身胃口較小,且對於外界新奇事物感到好奇,常面臨到食物熱量攝取不足問題,建議家長以「少量多餐」進行,且在食物上做變化,使孩童對進食產生興趣。

第二類「家長擔心吃的不夠營養」型,基本上是父母過度擔憂,實則兒童生長發育良好,須教育爸媽,孩子生長曲線表維持在3%~97%都屬正常,除非在一個月內體重有急速下降,否則不應過度焦慮。

第三類「感官選擇性偏挑食」型,孩童因為對氣味、顏色、形狀較敏感,因此經常性偏挑食;建議家長在可接受範圍內,依孩童喜愛挑選食材,增加孩童對食物的興趣。

第四類「害怕吃東西的孩子」,因為各種不同原因,曾經被家長用威脅強迫的方式逼孩童進食,導致心生恐懼;家長反而應勇敢放手,讓孩子漸漸忘卻不好的回憶,重拾進食的樂趣。在此調整的過程當中,若擔憂孩童攝取熱量或營養素不足,可暫時考慮使用較高熱量(1kcal/1c.c.)的均衡營養補充品,讓改善的過度期間,不致於因為營養不良而使體重更下降。

線上檢測工具 瞭解孩童情況

黃瑽寧醫師表示,目前國內有針對孩童挑偏食的專業版IMFED線上檢測工具(www.imfed.com.tw),家長亦可上網站立即去做Surefeeding簡易版「挑偏食行為評估」,項目包括孩童偏挑食檢測、成長追蹤等項目。若媽媽對於孩子偏食問題感到非常焦慮,也可將IMFED線上評估問卷列印下來尋求專業醫師諮詢,讓醫病溝通更加順暢。提醒家長,所謂均衡營養乃醣類、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及維生素等五大類皆有攝取,每一項營養皆有多種食材可選擇,如:醣類可選擇五穀根莖類、蛋白質可選魚肉類,同時酌量攝取動植物性脂肪、蔬菜水果等等,不需拘泥於某特定食物。最重要的是,培養與孩子快樂的用餐氣氛,才能逐漸改善偏挑食情形。

資料來源:http://goo.gl/3T4DrQ

上一篇:注意!喝生化湯反而會排惡露

下一篇:已經是最後一篇了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
推薦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