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5-12-14 來源:華人健康網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天冷心血管凍未條!護心巧補魚油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時序入冬,隨著鋒面和寒流一波波報到,民眾若不注意飲食和保暖,心臟血管恐會「凍未條」,嚴重者更可能導致中風和猝死。專家提醒,患有高血壓、高血糖或高血脂的人,特別是心血管疾病好發族群,平日飲食宜清淡均衡,適度補充護心的食物,例如深綠色蔬菜、堅果類、魚油等,有助改善血液循環,避免血脂囤積,維持心臟和血管的健康。

鋒面和寒流一波波報到,民眾若不注意飲食和保暖,心臟血管恐會「凍未條」。
鋒面和寒流一波波報到,民眾若不注意飲食和保暖,心臟血管恐會「凍未條」。

天冷血管收縮 三高族群好發心血管疾病

湯智翔藥師表示,時序入冬,氣溫不斷下滑,容易讓心血管收縮,血管阻力和血壓因而上升。一旦空氣溫度太低或冷熱氣溫劇烈變化時,心臟負荷增加,心血管更會因寒冷而緊縮,造成血流不順暢,誘發高血壓、心臟病、心肌梗塞、中風、血栓、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嚴重者則有猝死的可能。

在台灣,心血管疾病已是近年來十大死因的前5名。受到不健康飲食和生活形態的影響,盛行率更是逐年攀升,發作年齡亦有年輕化的趨勢。而三高問題和慢性病的族群,本身心血管彈性和健康狀態就不比一般人,更容易觸動中風和猝死的地雷,健康管理應更為謹慎。

保護心血管!遠離油膩飲食,適度補充堅果和魚油

湯智翔藥師提醒,遠離三高和心血管疾病的方法,除了要注意保暖、適度運動和規律作息以維持良好血液循環外,更要「懂得吃」!飲食宜均衡、少用油、糖、鹽等會造成身體負擔的調味,並避免攝取油炸物、火鍋、肥肉等高熱量又重口味的食物,以免廢物和脂肪囤積阻塞於體內,導致血脂過高,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魚油富含可被人體吸收利用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對於心血管的保護有加分效果。
魚油富含可被人體吸收利用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對於心血管的保護有加分效果。

除了避開地雷食物,保健心血管也可以從多種護心食物著手。平時適度補充含有不飽和脂肪酸、鉀、鎂的食物,如深綠色蔬菜、沙丁魚、堅果類、番茄等天然食物,或是選擇由深海魚萃取的魚油保健食品,都是不錯的選擇。

魚油Omega-3護心 攝取方法需講究

其中,近年來廣受國人矚目的是有「血管的清道夫」美譽的魚油。魚油富含可被人體吸收利用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當中的EPA和DHA具有協助血液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代謝的作用,對於心血管的保護有加分效果。

不過,湯智翔藥師提醒,美國FDA建議成人每日EPA和DHA的攝取上限為3000mg,若以一般魚油膠囊單顆含有1000 mg上下的EPA和DHA來計算,每天吃1至2顆即可,其餘則由天然食物中攝取。需注意的是,魚油產品不要一次吃超過2顆,宜分次補充,成分則以單純為佳。選擇方面,則可選擇來源值得信任且品質經由層層把關的知名品牌,服用安心,健康更有保障。

上一篇:已經是最前一篇了

下一篇:已經是最後一篇了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