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3-10-07 來源:網路: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天氣漸漸轉涼了,加上連續下雨,不僅家中不通氣,感覺悶,潮濕的空氣,也容易使居家蟎蟲易滋生,只見孩子頻頻打噴嚏、流鼻水,出現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此外,現在也是感冒流行季節,都是過敏性鼻炎的好發季節,中醫師提供一道改善鼻過敏茶飲DIY,幫助大家改善鼻過敏的困擾。


不少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主要出現流鼻涕、打噴嚏,而誤會以為自己只是感冒,隨便吃一些感冒藥或者是抗生素,不僅無法達到治療的目的,還有可能會對藥物產生耐藥性;如果延誤病情,很有可能會引發其他的病症,例如長期鼻炎患者中有50%到70%出現合併哮喘的病症。比較穩定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在發病前應做提前治療,可以抑制病症的發生。

中醫師廖婉絨推荐一道改善鼻過敏茶飲「辛夷通鼻茶」,幫助大家不再頻頻受鼻過敏影響。

【辛夷通鼻茶】

材料:辛夷花3錢、蒼耳子3錢、白芷2錢、生薑3片。

作法:

1.將上述材料洗淨,裝入過濾袋中,放入鍋子裡。

2.加入800cc飲用水,大火煮開後轉成小火煎煮20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袪風散寒、溫通鼻竅。

辛夷能袪風寒、上行頭面風寒而通鼻竅,用於感冒風寒所導致的鼻塞、頭痛,常配蒼耳子、白芷、等併用。

蒼耳子味辛苦,能歸肺、肝二經。具有發汗、散風濕、通鼻竅、止痛功效。臨床主治慢性鼻炎、慢性氣管炎、頭痛目暗、風濕痺痛、風疹、濕疹等症狀。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常見疾病,一旦發病後會讓人十分煩惱,甚至影響病人的心情。中醫師廖婉絨表示,過敏性鼻炎除了要接受治療外,平時生活中應多注意護理,以下為平日保養9要點:

● 1.不吃冷飲及冰品。

● 2.冷氣跟電風扇的風向要朝向無人的方向吹,尤其應該避免吹向頭部。

● 3.定時清洗保持寢具乾淨,枕頭布套至少每周清洗一次,涼被及床單至少一個月清洗一次。

● 4.避免寒性食物,例如:西瓜、椰子、水梨、奇異果、火龍果、葡萄柚、柚子等水果;若是選擇如大白菜、竹筍、白蘿蔔等寒性蔬菜時,則要加點薑、蔥、蒜來中和其寒性。

● 5.冷氣機濾網、冷氣排水管跟電風扇葉片應該定期清理或洗淨,以免灰塵累積、黴菌孳生。


● 6.如果有沙塵暴的氣象預報,最好盡量待在室內;外出一定要戴上口罩,罩住口鼻。

● 7.白天冷氣設定在攝氏28 度,睡眠時啟用舒眠功能。

● 8.維持環境清潔,打掃的時候,須戴上口罩。

● 9.保持環境乾燥與清潔,避免絨毛玩具跟地毯。

【中醫師小叮嚀】:

食療對疾病的治療只有輔助緩解作用,無法從根本上治愈疾病。患者發病後,如果症狀非常不舒服,仍然應該找專業醫師診斷,並進行適合治療,才能從根本上治愈疾病,早日遠離鼻過敏的威脅。

資料來源:http://goo.gl/0V5ofA

上一篇:咳不停好難治!吃鴨肫山藥粥

下一篇:已經是最後一篇了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
推薦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