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3-09-27 來源:網路: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黃小姐幾個月前不小心著涼感冒,出現頭痛、流鼻涕、鼻塞等症狀,在服用感冒藥緩解後,就剩咳嗽始終不見改善。常聽人說咳嗽是感冒症狀中最難治癒的一種,甚至不少人拖到感冒痊癒後數周都還是會咳不停。要解決久咳困擾,可以試著以食療方式調養,醫學博士朱曉平提供古老偏方鴨肫山藥粥,可以補血、顧脾肺之氣。



久咳不癒常見原因

生病感冒就讓身體免疫系統功能下降,體內五臟六腑防禦力也都降低。而會造成久咳不癒的現象,主要原因可能包括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有吸菸習慣等,只要找到原因並加以改善就可見效。

不過,像黃小姐這樣的情形,在中醫上則屬於「脾肺兩虛」狀態,脾虛會出現雙腿肌肉痠軟、食慾欠佳、吃飽飯後容易腹脹等症狀;而脾氣的盛虛也會影響肺氣,脾氣健旺則肺氣充足,所以要解決難治的咳嗽,先補脾就能進而健肺、改善咳嗽。

鴨肫補脾,山藥薏仁強化免疫系統

鴨肫山藥粥主要為補脾之品,可用來治療咳嗽,鴨肫就是鴨胃,為補益脾胃佳品,中醫認為鴨肫性味甘平,有健胃之效。有吃飽腹脹、消化不良情況的人可多吃。特別是患有胃病者,食用鴨肫可幫助促進消化,增強脾胃功能。



養肺可多吃白色食物,山藥、薏仁便是很好的選擇。山藥也是補脾益氣的食材,據《本草綱目》記載,山藥性味平甘、無毒,有益腎氣、強筋骨、健脾胃、化痰涎等功效。

薏仁則具有利水滲濕、健脾補益之效。根據台灣衛生署委託輔仁大學研究發現,每天食用50~100公克的薏仁,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濃度,預防高血脂症、高血壓中風及心血管疾病,也可以增強免疫系統,幫助減緩感冒症狀。

鴨肫山藥粥 擺脫惱人咳嗽

症狀:久咳不癒。

材料:鴨肫一個、山藥、薏仁各30克,白米50克。

做法:將鴨肫洗淨、切片,與其他材料放入鍋中,加水煮粥食用。每日1次,2週為1個療程。

功效:鴨肫可補血益氣、健脾和胃,脾肺虛弱的人,多食用可使脾氣旺盛、滋潤肺陰。而山藥補脾益氣、薏仁利水滲濕,皆有助於改善慢性咳嗽症狀。

 

資料來源:http://goo.gl/6wxA3b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
推薦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