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3-04-23 來源:網路: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每6個女性就有1個會在一生中有過1次泌尿道感染。而懷孕婦女的泌尿道感染比例甚至高達8%,可能造成早產、子宮內胎兒發展遲緩或生出體重過輕兒,孕媽咪們不可不慎;營養師建議,提高孕婦營養攝取,增強免疫力,是預防泌尿道感染重要方法,而適量攝取蔓越莓也是很好的預防保健方法。

資深營養師林佳靜指出,孕婦之所以會有較高的比例罹患泌尿道感染,主要原因就在於懷孕時會有高量的黃體激素分泌,而高量的黃體激素會抑制膀胱逼尿肌收縮,以及腎盂輸尿管平滑肌鬆弛,造成尿液滯留,甚至嚴重到膀胱輸尿管逆流。

從懷胎6週開始,一直到22至24週的高峰階段,幾乎有將近9成的孕婦會有輸尿管擴張的情形,因而產生懷孕期的腎水腫。此外,懷孕期間孕婦全身的血流增加,尿液的濃縮成度降低也是另一個生理現象。

另有高達7成的孕婦,會出現糖尿的問題,致使尿中的細菌容易孳生;而尿中黃體激素及雌激素的增加,更讓下泌尿道抵抗細菌入侵的能力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懷孕期間,各階段所需的營養成份及攝取量各有不同,孕媽咪該如何聰明攝取蔓越莓,才能吃出健康、預防泌尿感染呢?林佳靜指出,天然蔓越莓非常酸澀,必須適度稀釋才能適於食用,除了謹守「4321黃金健康飲食原則」外,同時也建議孕婦每天可喝330cc的蔓越莓汁取代一般含糖飲料。

所謂「4321黃金健康飲食原則」,指的是用來盛裝食物的容器分成4等分,其中3等分要盛裝植物性食品,包括2種以上的蔬菜,以及1種非精緻的五穀雜糧(主食類),例如:糙米飯、燕麥飯、玉米、紅豆、綠豆、蕎麥麵、雜糧麵包等,非精緻澱粉類食物。4等分的最後1等分,才是放置肉、蛋、奶、魚、豆腐(豆類製品)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而懷孕第二期及第三期的孕媽咪們除正規飲食外,每日需再多補充1.5杯無糖豆漿或約240cc的無糖優酪乳,再調和一杯約330cc蔓越莓汁,既可避免糖份攝取過多,又可達到預防泌尿感染之功效。

再者,懷孕時由於荷爾蒙改變,導致腸道蠕動緩慢而易有便秘情況,林佳靜建議可將蔓越莓汁一瓶(330cc)、小黃瓜半條、西洋芹30g一起放入果汁機中打拌,最後加入煮熟的白木耳,只需打散即可飲用,其喝起來的口感很好,是高纖免疫的孕婦泌尿道保養聖品;但林佳靜也提醒孕媽咪們千萬不要任意把水果打成汁來喝,才不會造成血糖偏高。

此外,為了提升免疫力,避免孕期、感冒、發炎等任何形式感染,林佳靜也建議孕媽咪們可將一顆紫洋蔥以刨刀刨成薄絲後,浸泡冰水以減低嗆味,撈起後再以蔓越莓汁浸泡並放置冰箱隔夜,就是一道最佳涼拌菜。

資料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4799

上一篇:已經是最前一篇了

下一篇:暗藏危機!兒童深部抽痰易刺激黏膜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
推薦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