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3-11-15 來源:網路:文/毛贊智醫師(瀚群骨科診所)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文/毛贊智醫師(瀚群骨科診所)】

小心!別陷入數字迷思!尿酸未超標,仍然有可能是痛風!1名6旬黃姓阿嬤,右膝痛了半年,到醫院被診斷退化性關節炎,尋遍許多醫師求治都未見效,吃藥甚至釀成腳水腫,卻仍然無法治癒。到醫院檢查X光與抽血,一切正常。而且尿酸檢查,醫師說沒有超過7.0,但是,怎麼治療都沒效。最近疼痛情況更嚴重,透過朋友介紹到瀚群骨科,經過開立降尿酸的藥物,服用數日之後,竟然疼痛都好轉了。

尿酸的症狀可說是百變,並非僅有大拇指會感覺疼痛。
尿酸的症狀可說是百變,並非僅有大拇指會感覺疼痛。

另1名上班族陳先生,3個月前在搭捷運時不小心腳扭了一下,3天後腳踝開始腫又痛。找中醫推拿、針灸,以及找西醫進行X光檢查、吃藥,卻找不出什麼問題,即使也有抽血檢查尿酸,醫師都說正常,尿酸值沒有超過7.0,但是,就是好不了。吃了止痛藥只有1、2天暫時效果,即再度痛起來。奇怪的是,到門診求診時,雖然檢查尿酸值為6.8,但是服用降尿酸藥物之後,症狀就完全好轉了!

尿酸值低 仍有可能是痛風

尿酸是人體代謝嘌呤(Purine)的產物,過量的尿酸會形成結晶堆積在關節或發炎的組織,甚至在脊椎產生神經壓迫,以及股骨頭產生髖關節缺血壞死,尿酸的症狀可說是百變,並非僅有大拇指會感覺疼痛。正常人體的尿酸值,男性為3.4~7.2mg/dl,女性為2.4~6.1mg/dl,但是醫學上最大的迷思是許多人在尿酸於6.0以下時,仍然產生痛風的症狀,但也有人尿酸高於9.6以上,並無任何不適。

毛贊智醫師表示,不要在7.0的數字上判斷是否是痛風,而應該以症狀表現作為判斷依據。
毛贊智醫師表示,不要在7.0的數字上判斷是否是痛風,而應該以症狀表現作為判斷依據。

尿酸控制不良 恐引起神經症狀

建議不要在7.0的數字上判斷是否是痛風,而應該以症狀表現作為判斷依據。如果長時間疼痛服用止痛藥物控制不良,或是扭傷挫傷後一段時間,仍然好不了,檢查尿酸值高於6.0以上,應該考慮短期使用降尿酸的藥物。可以使這一種躲在背後的發炎因素現形,並予以清除。因為長期尿酸控制不良,不但會引起關節磨損變形、神經症狀、皮膚痛風石,甚至會造成腎臟功能減損,必須小心注意。

長期尿酸控制不良,不但會引起關節磨損變形、神經症狀、皮膚痛風石,甚至會造成腎臟功能減損。(圖片提供/毛贊智醫師)
長期尿酸控制不良,不但會引起關節磨損變形、神經症狀、皮膚痛風石,甚至會造成腎臟功能減損。(圖片提供/毛贊智醫師)

痛風年輕化 嗜吃高甜度飲料有關

近幾年高甜度的飲料流行,青少年痛風變成常見的問題,門診中常有15歲左右的病人因為痛風而求診,而且女性病人也不少。所以痛風不再僅是壯年男性的專利。大口喝酒、大塊吃肉,固然容易引起痛風,但是愛喝高甜度飲料,例如果糖漿、蔗糖的人,或是快速減肥及體重快速下降,一樣有可能引起痛風。另外老人如果長期使用利尿劑控制血壓,也必須注意尿酸會悄悄地升高,引起痛風性關節炎。

醫師協助控制尿酸 才能贏得健康

最後提醒大家,引起高尿酸或痛風的原因相當多,並不是只有食物一種原因。所以只靠避免攝食高含量嘌呤類食物,或減少甜食,以及避免喝酒,都不是最好方法,經由醫師協助控制尿酸,才不至於需要忌東忌西,卻仍然壓不下尿酸。飲食控制再配合藥物治療,不但能得到健康,生活也會變得更快樂。

資料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8/16292

上一篇:已經是最前一篇了

下一篇:已經是最後一篇了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
推薦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