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3-05-29 來源:網路: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年紀大了,連尿尿也無法隨心所願,老是滴滴答答、漏不停?尿失禁是中老年人常見的泌尿道疾病,男女都可能面臨急尿、頻尿、漏尿、餘尿過多等尿失禁症狀,但造成男性和女性尿失禁原因和型態更有不同,進行的凱格爾運動方式也略有差異,做錯不僅無濟於事,反而會加重尿失禁症狀,不可不慎。

中老年人尿失禁 男女原因大不同

彰化基督教醫院尿失禁暨排尿障礙中心護理師李怡瑩表示,65歲以上老年人,無論男女,較常見的是因壓力所引發的「膀胱過動症」,患者會因膀胱異常敏感、加速收縮,出現頻尿和尿急感。

除了共通的膀胱過動症之外,女性也可能合併出現「應力性尿失禁」,因懷孕造成骨盆肌肉變薄、鬆弛退化,若又遇到提重物、打噴嚏等行為使腹壓增加,尿液也會不受控制而外漏。此外,子宮脫垂也是女性常見的尿失禁類型。

而中老年男性,則可能因攝護腺肥大,合併出現餘尿解不乾淨、解尿困難、急尿、夜尿等排尿障礙,不經治療改善,甚至會造成尿道狹窄阻塞、血尿和嚴重尿失禁。

其他可能造成中老年人尿失禁的原因,包括尿路感染、尿急性尿失禁、手術傷及膀胱等。

改善尿失禁 凱格爾運動快慢大不同

目前有關尿失禁的治療,除了依病症類型予以藥物、手術治療之外,常做凱格爾運動也能訓練骨盆底肌肉,強化收縮的力量、時間和耐力,進而改善骨盆鬆弛,以及頻尿、尿急等尿失禁症狀。

不過,李怡瑩護理師提醒,正確的骨盆底肌肉訓練動作像「縮肛」,而「非提臀」,訓練時需像憋尿、忍住不放屁一樣,肌肉從肛門到陰尿或尿道逐漸收縮,完全不會用到大腿肌肉輔助,因此若訓練時感覺大腿肌肉內縮、做完後大腿肌肉痠痛,代表方式錯誤,需中斷調整,建議透過生理回饋法輔助正確訓練,以免造成反效果。

膀胱過動症 凱格爾運動宜快

不同的尿失禁類型,所做的骨盆底運動也略有差異。若是膀胱過動症的尿失禁患者,訓練目的在於延長解尿時間的間隔,首先可透過心理調適、轉移想尿尿的注意力,坐下來深呼吸一會後,快速做凱格爾運動,收縮和放鬆控制在1秒內完成,連續做多次後可控制想尿尿的急迫感,藉以訓練膀胱容量變大,改善急尿和頻尿的症狀。

應力性尿失禁 凱格爾運動宜慢

若是應力性尿失禁的患者,進行凱格爾運動的速度可稍緩,每天早中晚各一回,每回15下,每下收縮停3秒、放鬆持續約6至10秒。

資料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3/13535

上一篇:關節疼痛 退化性關節炎來報到

下一篇:已經是最後一篇了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
推薦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