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3-04-23 來源:網路: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隨著生理機能退化的影響,多數老人家的臟腑和皮膚功能新陳代謝變差,體內有慢性疾病纏身,體外也因肌膚抵抗力降低常有細菌感染、發炎等現象,內外夾擊之下,身體不自覺地散發出一股惱人的老人味。不過,中醫師表示,平常多做穴位按摩、用中藥洗浴和喝些去味茶飲,老人也能「香噴噴」。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老人家體弱代謝差,常有腎虛的問題,許多體味濃厚者,同時有肝胃濕熱的現象,此時宜以滋補腎氣、去火、清濕熱為治療原則;若是皮膚狀態不佳,常有搔癢、傷口久不癒、發炎、感染等症狀時,代表肺熱旺盛,可再視個人病況,予以清風散、黃芹、白鮮皮和土茯苓等藥材清除濕熱。

除內服藥物之外,常有體味太濃、太臭等困擾者,平時應多喝水,隨身攜帶手帕擦拭汗水,少吃炸辣烤等重口味食物,睡眠充足,減少壓力。此外,陳玫妃中醫師建議,日常生活也透過「按、洗、喝」中醫三法,改善老人味的困擾。

【穴位按一按】

  • 太衝穴:位於第1和第2腳趾骨頭接合處上方的凹陷點,主要功能是清肝熱。

  • 足三里穴:位於膝蓋外側下方4指橫幅、脛骨邊緣處,主要功能是清胃熱。

  • 腎樞穴:與肚臍同一水平面上,位於腰後脊椎左右各2指寬處,主要功能是補腎虛。

  • 築賓穴:位於小腿內側,內踝尖上約5寸,腓腸肌肌腹內下方凹陷處,主要功能是幫助解毒。

【浴方洗一洗】

  • 名稱:香身溫經外洗包

  • 材料:木香3錢、檀香3錢、艾葉3錢、桂皮1錢、蛇床子5錢、芭蕉1錢、橘皮3錢。

  • 說明:

    1. 將上述中藥材用紗布包妥捆好,放入裝滿水的湯鍋熬煮,建議稍微煮久一點,讓藥效完全散出,之後再加入浴缸和溫熱水混合,透過泡澡的方式,溫通經絡,促進代謝,改善體味濃厚的情況,同時對肌膚達到殺菌止癢、去角質的保養效果,減少因發炎或感染而散發惡臭味的可能性。

    2. 此浴方除浸泡方式之外,也可煮濃一點,作為擦澡、外洗之用。

【茶飲喝一喝】

  • 名稱:香味清熱飲

  • 材料:黃芹3錢、薏仁5錢、天花粉2錢、地膚子3錢、冰糖酌量。

  • 說明:

    1. 黃芹可去除肝熱,薏仁具去除體內濕氣和增強皮膚防禦力的效果,天花粉可清除因食用烤、炸、辣等食物所引發的胃火,地膚子則可改善皮膚發癢的情況,冰糖可提味,將上述材料以800c.c.水分煮滾後轉文火續煮10分鐘,熬煮至水分僅剩約650c.c.,每天喝一杯可滋陰解濕熱,促進身體代謝,也避免皮膚發炎散發的濃濃老人味。

    2. 此茶飲具有清熱的效果,建議在白天陽氣旺盛時飲用,夜晚喝可能有頻尿的問題。

資料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3/12651

上一篇:已經是最前一篇了

下一篇:毒澱粉吃多怎麼排?三豆湯清熱解毒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
推薦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