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3-04-20 來源:網路: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許多人監測自己是不是肥胖,多半都是測量體重、計算身體質量指數(BMI),醫師指出雖然這已經能抓出絕大多數肥胖者,但如果屬於不運動的泡芙族,即使BMI數值在標準內,但體脂肪率可能已超標,這類「隱形肥胖」者如果沒有自覺,久而久之也會產生跟BMI超標一樣的肥胖併發症。

肝膽腸胃專科醫師、專長肥胖醫學蕭敦仁醫師表示,泡芙族最大的問題是不運動,這些人雖然BMI在標準範圍內,但體重形成其實是體脂肪過多、肌肉量不足,肉輕輕一按就凹下去,缺乏彈性,因此要避免肥胖上身,體脂肪率也必須合乎標準。

體脂肪率以百分比來表示,指的是脂肪除以體重的比例,男性超過25%、女性超過30%視為肥胖。體脂肪率隨著老化而增加,不過均不能超過這條警戒線,一般認為30歲以下男性體脂肪率理想範圍介於14~20%、女性介於17~24%;超過30歲男性體脂率應介於17~23%、女性則是20~27%。

蕭敦仁醫師表示,體脂肪率能更精確衡量一個人肥胖與否,不過測量上有其麻煩之處,比如要利用專用的體脂儀、或是進行骨質密度測定用的雙能X光吸收儀,臨床上發現體脂率和BMI的相關性最強,因此才會多以BMI做為防治肥胖的標準。

蕭敦仁醫師指出,肥胖會造成身體的健康危害,除了體脂肪過高是問題、脂肪堆積位置也很重要,堆積在內臟比堆積在皮下更不健康,預防還是要從飲食與健康著手,飲食上要控制一天攝取的總熱量、避免吃過於油膩高脂;此外,也要定期運動、增加身體活動量,以免不斷堆積脂肪上身。

預防肥胖的關鍵數字:

  • BMI值:成人正常值介於18.5~24。

  • 體脂肪率:男性小於25%、女性小於30%。

  • 腰圍:男性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

資料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0/9715

上一篇:已經是最前一篇了

下一篇:腰瘦美!6大胃臟排毒食材排行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
推薦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