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3-04-21 來源:網路: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骨質疏鬆症常常來得無聲無息,因為在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很多人都是骨折後才知道自己有骨質疏鬆症,且目前醫界還沒有方法,使得已疏鬆的骨骼恢復原狀,因此,除了及早認知自己是否為骨鬆的高風險群,員生醫院營養師張淑涵提醒,飲食保骨本要注意「5要4不」原則。

哪些人容易得到骨質疏鬆症

1.進入更年期的婦女、40歲以前停經、月經來得早者。

2.子宮切除者(特別是卵巢也一併摘除者)。

3.家族遺傳、家族有老年性骨折者。

4.體格瘦小、體重過輕、不當節食減肥者。

5.鈣及維他命D攝取不足。

6.長期酗酒及抽菸,大量攝取咖啡、茶。

7.長期服用類固醇、抗痙攣藥、利尿劑、抗凝血劑、胃藥、止痛藥等治療者。

8.其他疾病患者:腎病或肝病、糖尿病、腎結石、高血鈣、甲狀腺機能亢進、副甲狀腺機能過盛、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及某些癌症患者等,皆會影響骨質健康。

這些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除了遵照醫師的指示服用相關的藥物,更需要定期檢查骨質密度。

飲食保骨本有「5要」

  • 要營養均衡,可避免因偏食、營養不良而影響鈣的吸收,且均衡的飲食中,含有足夠的維生素C、銅、錳、鋅等,可防止骨質流失。

  • 要多喝牛奶及食用乳製品,記得飲用牛奶時,最好不要過度加熱並建議選擇低脂奶為宜。有乳糖不耐症者,可採取少量漸進的方式,飲用或多吃其他含鈣量高的食物。

  • 要多選可連小骨頭一起吃下的食物,如:小魚乾、豬軟骨、魚罐頭等。

  • 要適當加一點醋煮排骨湯,因為排骨或大骨含鈣最多,在熬煮排骨或大骨湯時加一點醋,可幫助鈣質溶入湯中,以利吸收。

  • 要多食用含鈣量高的食物。

    飲食保骨本有「4不」

    1. 不要食用過多的肉類及加工食品,因過高的蛋白質與磷質,會阻礙體內鈣的吸收。

    2. 不要吃太甜的食物,因過多的糖份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

    3. 不要將含草酸的食物與含鈣豐富的食物一起食用,比如菠菜會與鈣結合為草酸鈣,而減少鈣的吸收。

    4. 不要常喝酒、抽菸、喝咖啡,否則會加快骨質的流失。

    此外,張淑涵營養師提醒,除了從飲食增骨本,也要配合每周至少3-4次規律的運動,因為每次1小時走路或慢跑,有助於體內鈣質的保留;適度曬個太陽,更可以幫助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因為體內維生素D足夠,便可促進鈣質吸收。


    資料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5/12725

  •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
    推薦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