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3-06-15 來源:網路:員生醫院∣陳婷婷 藥師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員生醫院∣陳婷婷 藥師】

維骨力可以稱得上是近年來的熱門藥產品。雖然使用維骨力的人數眾多,但大多數民眾對它的認知模糊,甚至出現以訛傳訛的錯誤觀念,認為維骨力是「吃骨補骨」的保養藥,亦更有不少民眾認為服用維骨力可減少骨質疏鬆的發生的機率,再加上市面上的相關產品種類繁多,甚至充斥為數不少比例的偽藥,因此,正確地認識及使用維骨力相關類藥產品是相當重要的。

葡萄糖胺=維骨力?
「維骨力」(Viartril-s)是義大利Rotta藥廠的專利名稱,主要成分是葡萄糖胺硫酸鹽(glucosamine sulfate),適用於退化性膝關節炎。由於名氣太大了,所以一般民眾把所有葡萄糖胺(glucosamine)為主要成分的產品,都叫做「維骨力」。

葡萄糖胺因為製造方法不同,而有葡萄糖胺硫酸鹽、葡萄糖胺鹽酸鹽(glucosamine HCl)、及單純葡萄糖胺(glucosamine free base)的區別。

狹義的維骨力單指以葡萄糖胺硫酸鹽為主成分的產品,目前在國內列為處方用藥,其他二種型態的葡萄糖胺在一般藥妝店就可以買到,被視為營養食品,例如:阿鈣、速療骨、骨力等。

當人體老化發生退化性關節炎時,軟骨中葡萄糖胺的生成與分解易失去平衡,而導致關節軟骨磨損,出現關節僵硬、發炎、及疼痛的情形,因此,在退化性關節炎發生早期,適量補充葡萄糖胺,可以緩解關節疼痛與發炎,對於不適症狀的緩解的確有些許的幫助成效。然而,近期研究發現,葡萄糖胺經口服用後,大部分會在腸胃道被分解代謝,只剩約10%左右會被吸收進入血液,而能被關節軟骨利用的量,可說是少之又少;,甚至在一些大型臨床研究,認為使用葡萄糖胺並無顯著的治療效果。由於葡萄糖胺的療效至今仍有受到爭議,歐洲的義大利、愛爾蘭將其列為藥品,美國、日本則列為營養補給品。雖然長期使用葡萄糖胺的安全性是頗高的,但仍有輕微有腸胃不適、精神不濟、頭痛、或心跳變快等副作用,但症狀都不嚴重。

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及腎臟病患者,必須諮詢過醫師或藥師才可使用,「因為有些維骨力的成分中含有鈉鹽或鉀鹽,對心臟或腎臟不好,應該避開」,另外,孕期的婦女不要吃,因為維骨力尚未進行致畸胎的臨床測試,對於胎兒的影響仍然不明。

雖然維骨力的安全性高、副作用少,大部份醫師都不反對民眾服用,但是,維骨力並不適用於所有關節疼痛的疾病,也不是對所有的退化性關節炎都有效。

針對坊間充斥許多對維骨力不正確的資訊及觀念,誤導不少民眾錯誤使用不必要的藥品,在此舉兩個較常見的迷思來提醒大家:

Q1. 服用維骨力是否真的可以「吃骨補骨」?
不少中老年人把維骨力當成保養藥物,其實服用維骨力只能改善關節疼痛不適的症狀,延緩軟骨退化的速度,但是無法促進軟骨的生長,且沒有證據證明維骨力可以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所以不建議提前吃,更不需要當成保養藥天天吃,建議退化性關節炎初期有症狀的中老年人才需要服用。

Q2. 維骨力是否可以治療骨質疏鬆?
維骨力治療骨質疏鬆是錯誤的聯想,以為藥名叫做「維骨力」,應能加強骨骼強度,事實上是大錯特錯,維骨力主成分葡萄糖胺只是一種關節軟骨基質的成份,與骨鈣代謝及骨質疏鬆的治療無關。因此,單純服用葡萄糖胺,對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症不具有任何效果。總之,維骨力只適用於退化性關節炎的輔助性治療,對於骨質疏鬆、骨折、或是其他它骨頭的傷害是無效的。

資料來源:http://goo.gl/OPE35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
推薦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