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3-04-20 來源:網路: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子宮與膀胱脫垂好發於年長的女性,雖然並不罕見,不過醫師提醒若嚴重到輸尿管被拉扯至陰道外,造成扭曲、壓迫,可能傷害到腎臟健康。台中一名7旬婦人,就是放任脫垂症狀不管,導致併發雙側水腫,差點必須洗腎。

衛生署台中醫院泌尿科醫師朱朗軒表示,婦人就醫時兩側腎水腫是不尋常的,先安排了腹部電腦斷層檢查,排除了結石,神經性膀胱等可能病灶,再安排了兩側輸尿管鏡的檢查。

結果發現是因為嚴重的膀胱脫垂,因此婦人只要一咳嗽、用力或提重物,子宮和膀胱就掉進陰道,甚至膀胱整個掉出陰道外,連輸尿管也被拉扯變形,難以排尿,久而久之輸尿管因移位而受到壓迫,造成腎臟水腫。

朱朗軒醫師表示,膀胱脫垂、子宮脫垂常見於多產婦、年紀大的婦女,由於骨盆腔肌肉鬆弛、支撐不佳所致;患者常見症狀是咳嗽、腹部用力時,會有滲尿情形,但因輸尿管被嚴重壓迫而損傷腎臟,則非常少見。

治療上醫療團隊先替婦人的膀胱復位,並放上導管,先初步解決腎水腫,再將子宮切除,使得婦人腎水腫已改善,腎功能也逐漸恢復正常。醫師呼籲,子宮、膀胱脫垂除了造成生活不便,解尿不乾淨外,嚴重的還會影響到腎功能,千萬不可輕忽,以免延遲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0/12749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
推薦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