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3-04-20 來源:網路: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母親節前夕,台灣婦女健康醫學會7日發表一項調查,針對全台350位孕婦媽咪「孕期泌尿道感染」提出報告,調查指出近1成5台灣孕婦飽受泌尿道感染之苦,且高達3成發生在孕期中、復發率竟達4成;同時超過7成的孕婦,對泌尿道感染的認知不足,5成以上不知該如何預防。醫師建議,多喝水、少憋尿,可減少泌尿道感染機會,孕婦媽咪們千萬不可小覷。

38歲的莊小姐,懷孕6個多月,今年終於趕上龍年生子熱潮,然而1個月前,泌尿道開始有些不適症狀,莊小姐才想起幾年前,常為了保持乾爽而有使用護墊的習慣,長時間悶住、密不透風反倒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加上工作忙碌常忘記喝水,因此過去就常有泌尿道感染的問題。

後經門診驗尿檢驗得知,原來菌數已頻臨復發邊緣,醫師建議一旦復發就必須接受藥物治療,但莊小姐想到若需吃藥治療,又擔心藥物可能會影響寶寶健康,不禁苦惱不已。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暨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副理事長鄭丞傑醫師表示,頻尿、急尿為孕婦常見情形,在懷孕初期,子宮變大之後擠壓膀胱,孕媽咪容易有頻尿現象;到了懷孕後期,胎頭下降再次壓迫膀胱也會導致頻尿。但是除了頻尿之外,如果還有尿不乾淨、小便疼痛,甚至出現血尿等症狀時,就要當心可能是泌尿道感染。

調查指出,泌尿道曾感染者有3成發生於孕期、復發率竟達4成;超過4成台灣孕婦排尿異常,尤以「頻尿」、「排尿灼熱感」及「排尿疼痛感」症狀居多。此外,近1成台灣孕婦,至少有一項不良生活習慣,陷自身於泌尿道感染高風險中而不自知,其中以高達6成9有少喝水、4成3有憋尿習慣,最為常見。

鄭丞傑醫師指出,由於懷孕期間黃體激素分泌增加,造成膀胱收縮力差、尿道蠕動減緩、小便不易排空,而荷爾蒙的改變,亦造成陰道內的好菌減少、壞菌增加、pH值改變且分泌物變多。

加上子宮變大擠壓下腹部,導致尿液滯留,若未善加處理,長期反覆感染易引發上行性感染至腎臟,導致解尿時會有疼痛感,亦有腰部痠痛及發燒等徵狀,甚而發生無症狀之菌尿症,引發急性腎盂腎炎、敗血症等病症,造成胎兒體重過輕、生長遲緩、早產或胎死腹中等現象,嚴重威脅母子健康。

台灣婦女健康醫學會調查也發現,當孕婦發生泌尿道感染問題時,求醫治療意願極高,但當面臨是否使用抗生素治療時,則有近6成孕婦擔心會影響胎兒發育而陷入治療與否的窘境。

鄭丞傑醫師提醒,孕婦朋友們應注意飲食均衡、減少攝取刺激性食物、常喝水、不憋尿。藥物治療僅能殺死壞菌,平常如果沒有積極養成良好保健習慣,泌尿道感染仍有復發的可能性。

鄭丞傑醫師也建議,蔓越莓中的A型初花青素(PACs) 含量居常見水果之冠,可防止大腸桿菌附於尿道壁上,降低重複感染機率、減輕感染不適感,對孕婦來說,補充蔓越莓是預防泌尿道感染的不錯選擇。

資料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4785

上一篇:已經是最前一篇了

下一篇:子宮膀胱脫垂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
推薦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