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3-09-05 來源:網路: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便祕是現代人共有的困擾之一,尤其女性受生理期影響、加上較容易有憋尿、忍便的習慣,便意有如靈感稍縱即逝,常常蹲在馬桶上許久也上不出來,中醫師指出,壓力過大、憂鬱、愛吃油炸物、作息不正常等,都有可能會引起大便乾結,腸道缺乏水分難以排出宿便,建議早上可以來杯杏仁茶,解決便祕困擾。

早上來杯杏仁茶有助排便,女性還可養顏美容。(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早上來杯杏仁茶有助排便,女性還可養顏美容。(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養成早上排便習慣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珠醫院區中醫師黃珏穎表示,養成早上起床後,喝杯溫水,立即去蹲馬桶的習慣,是避免便祕的首要步驟,但對於長時間因生理、心理因素引起的便秘問題,尤以女性佔多數,此時,就要為腸道補充一些油脂與水分,幫助潤便通腸。

黃珏穎醫師進一步提到,油脂的攝取除了烹調用油以外,食物中蘊含的油脂,也能幫助腸道排便,而堅果類的杏仁本身即富含油脂,中醫認為其味甘性平、潤肺止咳,還能潤腸通便,添加水分泡成飲品是相當有效的解便祕利器,相比咖啡、茶等含咖啡因的飲料更溫和,早上來一杯不僅營養,也能刺激便意幫助排便。

杏仁茶的挑選和製作

黃珏穎醫師指出,想要喝杏仁茶,最簡單的方式是購買現成杏仁粉,在杯中倒入30公克的杏仁粉,接著沖進500c.c.的熱水,攪拌均勻,趁熱飲用即可,因為杏仁粉本身就帶有香甜味,建議不要再額外添加糖分。

杏仁味甘性平能潤腸通便。
杏仁味甘性平能潤腸通便。

若是想要自己買杏仁磨粉製作,則建議購買較圓較小,呈不正型的扁圓,有強烈香味的南杏,在食材行或南北貨都買得到,若屬散裝則需注意外觀有無變質、缺損,簡單做法如下:

【材料】:南杏170公克、米60公克、水3000c.c.

【做法】:先將杏仁泡水4小時,將米、杏仁一起加水用調理機攪打至無顆粒,倒出煮沸,用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女性多喝杏仁茶,除了可幫助解決便秘困擾,杏仁茶還是中國流傳已久的「美容湯」,具有讓皮膚紅潤、光澤的功效。而以營養學的觀點來說,杏仁富含維生素E,可以抗氧化、去斑,讓你常保年輕水噹噹。

資料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8/15303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
推薦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