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3-07-17 來源:網路:記者張世傑、實習記者應瑋譽/台北報導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記者張世傑、實習記者應瑋譽/台北報導】

吃紅棗好處多多,堪稱水果中的紅寶石,不僅可以食補,更可藥補。臨床證實,紅棗可調理脾胃,保護肝臟。但中醫師提醒,血糖偏高或是有急性腸胃炎病史者,不宜長期食用,特別是紅棗曬乾後,要注意保存,吃之前最好先檢查紅棗籽不可腐爛或變黑,避免遭黃麴毒素感染,使身體受到傷害。

吃紅棗好處多多,堪稱水果中的紅寶石,不僅可以食補,更可藥補。(攝影/黃志文)
吃紅棗好處多多,堪稱水果中的紅寶石,不僅可以食補,更可藥補。(攝影/黃志文)

中醫師陳旺全指出,紅棗是補氣養血的聖品,同時又物美價廉,民眾無需去買坊間昂貴的補品,善用紅棗即可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中醫的方子裡,常常見到它的蹤影,因為紅棗有緩和藥性的功能。

紅棗藥補4效果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紅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是一種藥效緩和的強壯劑。在中藥學裡,紅棗的應用可分為以下幾種:

1.健脾益胃: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7顆紅棗,或與黨參、白朮共用,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

2.補氣養血:紅棗為補養佳品,食療藥膳中常加入紅棗補養身體、滋潤氣血。多吃紅棗、黃耆、枸杞,能提昇身體的元氣,增強免疫力。

3.養血安神:女性躁鬱症、心神不寧等,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鬱的功效。

4.緩和藥性:紅棗常被用於藥性劇烈的藥方中,以減少烈性藥的副作用,並保護肝臟。

【美顏肌膚:紅棗粥】

說明:俗諺有「1日7棗,百歲不顯老」、「要使皮膚好,粥裡加紅棗」之說。

做法:取紅棗50克,粳米100克,同煮成粥,早晚溫熱食服,對美容皮膚大有益處。究其原因是紅棗中大量的維生素B、C,可促進皮下血液循環,使皮膚和毛髮光潤,面部皺紋平整,皮膚更加健美。

【補氣養血:紅棗飲】

說明:紅棗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功效。紅棗中的高維生素含量,對人體有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做法:用紅棗20枚,雞蛋1個,紅糖30克,水燉服,每日1次,適用於產後調養,有益氣補血之功效。

【補脾助眠:紅棗汁】

說明:有補脾、養血、安神作用。晚飯後用紅棗加水煎汁服用即可;或臨睡前喝湯吃棗,都能加快入睡。

做法:用鮮紅棗1000克,洗淨去核取肉搗爛,加適量水用文火煎,過濾取汁,混入500克蜂蜜,於火上調勻取成棗膏,裝瓶備用。每次服15毫升,每日2次,連續服完,可防治失眠。

資料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32/14490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
推薦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