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3-05-10 來源:網路: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哺乳對產婦好處多,除了能幫助子宮收縮、預防產後出血、降低乳癌與卵巢癌的發生率,以及能避免產後肥胖等;產婦如有乳汁分泌不足問題,中醫往往會採用針灸治療;而坊間傳說可以番木瓜作為燉補的材料,以達到滋補催乳、舒經通絡的效果,到底真實性如何?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在食補經驗方中,常用番木瓜做為燉補的材料,番木瓜性平味甘,具有消食健胃、滋補催乳、舒經通絡效果,用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乳汁虛少等,在各民族中被廣泛運用。在《現代實用中藥》記載木瓜未熟果液為發奶劑;但是也有書中記載番木瓜的種子與番木瓜鹼有墮胎的作用,木瓜是否可以治療產後缺乳,在目前僅有民間驗方支持,在科學角度均未有結論。

產婦乳汁少,可能與氣血虛弱或肝氣鬱結有關,前者因先天氣血不足或產後氣血虧虛而致乳少;後者則因產後情志不暢、肝失條達、肝氣鬱結、氣機不暢,經脈壅塞,氣血無法化為乳汁,或化而不能運行,而致乳汁減少。

正常產婦產後應有豐富乳汁排出,生產後如體力許可的情況,可以立即哺乳,一般產婦每天的排乳量可達1000㏄以上,排乳量多少,與個人的體質、乳腺是否暢通及營養、睡眠、休息、情緒、哺乳能否定時等,有密切關係。

促進乳汁分泌天然食材

1.絲瓜

如果出現乳腺炎症,脹奶時有硬塊,或乳汁分泌不順暢時,中醫師建議將絲瓜絡放在高湯內燉煮,可以起到通調乳房氣血,達到催乳和開胃化痰的功效。  

2.金針菜

金針菜營養成分十分豐富,每100克幹品含蛋白質14。1克,幾乎與動物肉的蛋白質相近。此外,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B2等。由於金針菜營養豐富,有較多的食療價值,中醫認為有利濕熱、寬胸、利尿、止血、催乳的效果。

3.豌豆

豌豆含磷十分豐富,每百克約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便、生津液、解瘡毒、止瀉痢、通乳效果。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搗爛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4.豆腐

豆腐有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效果。也是一種催乳食物。以豆腐、紅糖、酒釀加水煮食用,可以生乳。

資料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1/13037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
推薦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