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3-04-25 來源:網路:邱俐穎╱台北報導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邱俐穎╱台北報導/中國時報】

視網膜血管阻塞俗稱「眼中風」,好發在50至70歲中老年人,隨年齡增長盛行率也逐步增加,若未在黃金時間內搶救視力,恐有失明之虞。醫師提醒,要預防眼中風,年輕時就要做好三高控制,少喝含糖飲料、少油炸,更要避免熬夜。

台北榮總眼科部視網膜科主治醫師楊昌叔表示,台灣50歲以上中老年人估計約有7萬人有眼中風問題,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青光眼是常見的危險因子,若嚴重黃斑部水腫,視物影像出現暗影,更會影響視野的立體感及距離感。

楊昌叔指出,目前黃斑部傳統治療係在發病後3個月內可採保守性內科服藥治療,控制潛在高血壓、高血脂等內科危險因子及青光眼,若視力仍不佳,可考慮視網膜局部雷射光凝固術,但3年後仍有4成病患視力不到0.5。

楊昌叔昨發表最新視網膜靜脈阻塞療法,透過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在眼球玻璃體,透過抑制造成血管滲漏、黃斑部水腫的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有效減少黃斑部水腫,改善並維持眼中風患者視力,若合併使用筋膜下類固醇注射或緩慢是放眼內類固醇植入物在頑固型病人身上,也發現有加乘效果,可延長疾病緩解期。

要避免黃斑部疾病,台北榮總視網膜科主任陳世真建議,65歲以上年長者、糖尿病患者、600度以上高度近視及三高患者,一年應接受一次視網膜眼底檢查。

楊昌叔也提醒,要避免眼中風上身,平時應避免熬夜,連續坐一小時就起身運動,避免血管栓塞,若突然視力模糊或局部視野變暗,應把握黃金時間立即就醫,避免眼中風造成視力不可逆的傷害。

資料來源:http://ppt.cc/EYA3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
推薦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