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索 健康養生 健康資訊
   發佈時間:2013-04-24 來源:網路: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Facebook!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早發現大腸癌的可能性,靠糞便潛血檢驗就足夠?肝膽腸胃科醫師楊培鎮表示,大腸癌的前身多是瘜肉,目前的觀念認為最好能在腺瘤、瘜肉轉變為大腸癌前,提早發現切除,但腺瘤等瘜肉不一定造成出血;嚴格來說,若不經大腸鏡,僅靠潛血檢查,容易遺漏這類病灶。

楊培鎮醫師提到,雖然大腸癌是國內十大癌症之首,實際上大腸癌卻比起其他的癌症如肝癌、肺癌更容易預防,在早期階段甚至是可以近乎完全治療康復的癌症。現階段大腸癌爬升至癌症榜首,最大的原因除了飲食、生活習慣之外,更重要的是未能有正確的定期健康檢查。

醫師指出,許多民眾雖然有定期健檢的習慣,但檢查項目卻漏了重要的腸胃鏡,導致在健康報告上一切看似健康,卻讓危險、致癌的惡性瘜肉持續潛伏在腸道內,錯過預防與治療的最佳時機。

醫師建議民眾除了平時應減少紅肉、高油脂類食物如;炸雞、薯條等的攝取之外,多攝取疏菜水果達到飲食均衡,並養成運動習慣,降低瘜肉生成的機率,若有排便習慣、血便等大腸癌症狀時,應儘速就醫檢查。

若二十五歲以上大腸癌高風險群,例如愛吃肉、少吃纖維質、有大腸癌家族病史、有家族性大腸息肉症,發炎性大腸疾病的民眾,醫師建議定期進行大腸腸鏡檢查,及早了解腸道健康。

資料來源:http://ppt.cc/uw3z

特別聲明:本站的所有資料僅供參考。
推薦圖文